借貸契約終止後,借用人可以拿回自己的東西嗎?(民法債權)

生活在都市中的A一直以來都懷抱著可以當個農夫自己種菜的夢想,他的鄰居B知道後便將自己沒在用的土地無償借給A五年,讓他可以種植喜歡的農作物。

前面兩年,A都很遵守著與老王的約定,將土地拿來種植高麗菜。後來發現都市的環境與空氣汙染並不適合高麗菜的生長,不管A再怎麼用心栽種,菜苗很快就枯萎了。一直到了第三年,A得知朋友C將她的私有土地改建成自動收費的私有停車場,生意興隆賺進不少錢,自動收費系統平常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巡視。A看了十分心動,便擅自將B借給自己種植農作物的土地也鋪上柏油,改建成停車場。

就這樣持續經營了一年,還是被B發現了,B決定收回土地不再讓A使用,並保留A設置的柵欄和收費亭,以自己的名義繼續經營停車場。

請問:

A可不可以主張自己和B的使用借貸契約還有一年才到期,不能強制收回土地?又或者要求B把自己當時在土地上設立的生財設備還給自己,好讓自己再去租另一個土地作為停車場經營時可以設置?

我們可以從無償兩個字得知,A和B的土地借用屬於民法第464條規定的「使用借貸」,B將土地借給A無償使用,五年後,A再將原來那塊借來的土地還給B。

B是否能強迫A交還土地?

因為當初他們兩人就有約定,土地只能拿來作為種植農作物使用,照民法第467條規定,借用人A只能按照當時約定的「種植農作物」來使用那塊土地。到了第三年突然將土地改建成停車場,很明顯違反了與B的約定。民法第472條第2項的前段就有提到,如果借用人沒有按照約定的方式來使用借用物品,貸與人(出借物品的人)可以隨時要求對方將出借的東西還給自己。因為A沒照當時約定的方式來使用土地,所以B可以馬上要求A交還土地,不用等到契約約定的五年到期才拿回土地。

A能要求B讓自己拿回在土地上設置的生財工具嗎?

雖然A將土地借來作為停車場使用是違反了當初與B的約定,但那上面設備都是A自己掏錢設立,本該屬於A的物品。而且民法第469條第3項內也有寫道:「借用人就借用物所增加之工作物,得取回之。但應回復借用物之原狀。」A只要將土地的狀態回復到當初像B借來的模樣,就可以取走原本屬於自己的東西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